相关单位
汕头大学简介
中国

汕头大学是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综合性大学,是教育部、广东省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。学校座落在海滨城市汕头的西北区,学校占地面积1888.70亩,建筑面积56.80万平方米。

汕头大学得到著名爱国人士及国际企业家李嘉诚先生的鼎力相助,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支持款项预计至2018年将超过80亿港元。

汕头大学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,设置“长江学者”特聘教授岗位,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,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,二级学科博士点25个;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,二级学科硕士点83个,专业学位硕士点8个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,广东省重点实验室6个,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,广东省名牌专业4个,广东省重点学科8个,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。开设“5+3”一体化培养模式的临床医学专业,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。现有教职工1,623人,全日制在校生10,628人,已为社会培养出各类人才11万人。设有文学院、理学院、工学院、医学院、法学院、商学院、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、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,面向全国(含港澳台地区)招收博士、硕士和本科生。

医学院有5所附属医院,病床数6308张,其中第一附属医院荣膺“全国百佳医院”和“三级甲等”医院,为医学生提供良好的医疗实践机会。

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,汕头大学办学水平得到迅速提升,三个重点学科项目获批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,带动其他各学科的建设。临床医学一直位居ESI全球前1%学科。2015年来学校连续三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,列全球601-800位;2017年首次入榜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,是中国大陆入榜的两所高校之一,并入榜2017年CWUR世界大学排名和2018QS亚洲大学排名。

学校积极扩展学术交流和合作,目前已与美国、英国、加拿大、爱尔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58所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,制订并实施了本科生、研究生交流计划。2013年9月,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,计划在广东省汕头市创办 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”(GTIIT)。2016年12月,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(GTIIT)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。

学校以学生为本,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,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。学校聘请外籍专家担任执行校长、副校长、院长等职务,在教育管理上开展全方位改革提升管理效率。

汕头大学紧跟国家教育步伐,继续担当高教改革试验田角色,以“基于整合思维的先进本科教育”为切入点,开展教育综合改革,致力于建设成教育质量卓越,体制机制先进,国际化特色鲜明,服务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重大需求,具有鲜明创新,创造,创业特色的高水平大学。